這應該是<<勇敢>>可以在網路上曝光的最後一篇書內的內容,有興趣的朋友,再請上博客來購買。 這篇是芃芃為這本書及這段歷程寫的一篇文章,收錄在李昂老師所寫的推薦序後面。


還記得,三年前,暑假的八月二十七號,我回高雄外婆家過暑假。

夜晚,睡前一直想著媽咪對我說過的話,她說判決書會在八月二十七號寄過來,寄過來了會打給妳。

隔天回台北,媽咪在車上等著我和外婆,上車後馬上問判決書的結果怎麼樣。媽咪說還沒有收到,也許明天就會寄過來吧。

當時,既天真又傻傻的我說著:希望我們會贏!說完,便是一連串的沉默。

到家之後,我依照慣例,先去看我家養的兩隻黃金鼠,分別叫做萊諾和瓊斯。

到我房間開燈之後,我興高采烈的去看萊諾和瓊斯,可是,瓊斯牠….一動也不動的躺在便盆中。我看著不對勁,便打開門呼喊著瓊斯的名字,依舊不動。心中便浮現的悲痛的結果,牠死了。

眼前逐漸模糊,接著我邊叫著瓊斯的名字邊哭著,媽咪跑過來說怎麼了,我說瓊斯死了。

說完眼淚如滂沱大雨般落下來!媽咪抱著我,我在媽咪的懷裡哭著,哭著哭著,媽咪對我說:來,我們到房間,我要跟妳說件事。

我有不好的預感,關上門,我坐到媽咪的腿上。她一開始彷彿在思考著該怎麼跟我開口!然後,她慢慢說著令我難以置信的話語。

媽咪眼睛周圍濕濕地說:芃芃寶貝,我跟妳說喔,昨天,我已經拿到判決書了….媽咪一副欲言又止的感覺,讓我十分焦急,她說:我們….我接著說:我們輸了?媽咪對著我點點頭,緊接著,彷彿全世界都安靜了下來,安靜到,連自己的心跳聲都聽到!

一想到,媽咪要到那個可怕的地方。

我開始哭,接著連媽咪都開始哭,我們相擁而泣,心中卻大喊著:為什麼老天爺這麼不公平?這麼不人道?

我抬起依偎在媽咪肩上的頭說道:妳會坐牢嗎?媽咪對我點頭,又是一個重擊,我又接著問:多久?她說:七個月。說完話,真的感覺要昏倒了!身體支架鬆懈了下來,癱在媽咪的身上。

隔沒多久我問:那我要轉學嗎?媽咪回答我說:妳想轉嗎?我說:…..好吧,於是,我轉到附近學校,新學校和新生活還算可以,這期間媽咪跟我討論到她不在的時候我是不是要去高雄外婆家,最後決定媽咪離開時,要再次轉學到高雄去。這段時間裡,想到二月三號媽咪就要離開我七個月,以及要轉到高雄半年,還是不免在媽咪出門的時候在被窩裡偷偷地哭!

也記得有一次在學校的電腦課,我在我的部落格打了篇短短的文章,名叫我愛媽媽,所以不能沒有你,內容是:

我是妳的女兒,所以我不能沒有妳.....

我畫畫是為妳而畫,所以我不能沒有妳.....

妳不在使我的生命沒有意義,所以我不能沒有妳.....

我只想說...我愛妳。

回家馬上就有一堆人回應,可以說是我部落格裡面最人氣的第二名呢!

眼看著二月即將來臨,和媽咪相處的時間也越少了……

但就是因為如此,我更珍惜和媽咪在一起時間,更珍惜我們之間的溝通,當然,我也更加肯定,我和媽咪間的愛是無庸置疑,無法阻撓的!儘管,前面的路,是多麼的顛頗,多麼的艱難辛苦,我和媽咪絕對不會放棄,這我能夠百分之兩百肯定。

二月三號當天,我反覆醒來很多次,媽咪要離開了,我睡不著,就起來看著媽咪整理行囊。在這最後的一個半小時裡,是我們最後的時光,任何人都無法介入!

我眼看著媽咪打包好行囊走過來跟我做最後一次的擁抱,那時候真的很希望時間能夠靜止,但是媽咪該離開了。

媽咪跟我說:我們七個月後再見,在高雄要乖喔。摸著我的頭邊說著,我用早已含淚的眼神看著媽咪,並點頭答應,最後,媽咪站起來拿了行李走了……

我沒有送行,因為我知道,如果我去送行的話,會發生兩件事,第一.媽咪會停下腳步。第二.我會巴著媽咪叫她別走。所以我把頭別開來,因為我不想看到媽咪從大門離開的樣子,我相信媽咪也是這麼想,我愛我的媽咪,我們過著依賴對方的日子,可是卻因為判決結果而被迫分開七個月,心中不免充滿著恨和悲痛,只能祈禱七個月快點過去。

在高雄的日子,很難受也很痛苦,在學校要被欺壓、霸凌,真的很痛苦,那個時候常常想著:乾脆死一死算了……但是我馬上將那個念頭拋開,因為我有更重要的事要做,也有最重要的人在等著見我,所以我不能就此放棄!儘管多麼痛苦我也要忍下來,因為我知道媽咪在裡面也是有著相同的感受,所以心情不好時就會想起以前和媽咪在一起的最美麗的片刻,其中印象最深刻的是,小時候我拿存起來的錢,請媽咪去瓦城吃母親節大餐,但是錢不夠付飲料錢,所以那個部份媽咪出,其餘我出!店員還對媽咪說:你女兒好孝順喔、你很幸福呢…..等等之類的話。

那個時候的感覺真的很幸福,現在也很幸福(只是有一些陰影)十一歲的我,卻好像有三十歲的心靈,那時我常想人生的意義是什麼,對很多人而言錢、愛情、事業、遊山玩水好像才叫做人生的意義!但我不這麼想,雖然有時候不得不否認錢和事業很重要,但對我而言那算什麼,我們家雖然沒什麼錢,但是我們很幸福、很快樂。雖然我功課不是很好,但是我懂得知足常樂!這些,卻都是很多人沒有的,這個世界有兩種人,一種是懂的是非對錯知足常樂的人,另一種則是顛倒是非糟蹋生命的人。

  每個人出生背景不同,個性也會不同,有的知足常樂、有的嬌生慣養、有的則胡作非為,每個人都可以選擇當哪種人的,只是你要不要選擇罷了。

  我擁有的媽咪可以說是全宇宙最棒的,也許別人不這麼認為,但是在我心中卻是最完美的!

 

永遠美麗的媽咪

王芃

2011.1.15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施又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